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新文盲:不会用智能手机的人!国家要进行农民手机培训!

2017/1/15 0:25:55      点击:

 一、农民手机培训正当时

(一)互联网基础设施大幅提升

2016年,4G覆盖率、光纤到户率、智能手机和宽带(固定和移动)渗透率都有较高的提升。依据政府发布的“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行政村宽带畅通比例将达98%。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速度将提升到50Mbps和12Mbps。截至2015年底中国已经有3亿4G用户,累计到2016年,预计我国的4G用户将达到5.6亿。

(二)农村互联网普及率逐提升

   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6.9%,规模为1.91亿;城镇网民占比73.1%,规模为 5.19 亿,较 2015 年底增加 2571 万人,增幅为 5.2%。 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保持稳定,截至2016年6月为31.7%。

(三)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2015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10772元。全国农民工人均月收入3072元,比上年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223元,增长10.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6%。

(四)互联网企业大力拓展农村市场

以阿里、京东、苏宁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大力开拓农村市场,同时,国家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支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返乡创业,这些人都是农村互联网发展、开展手机培训的重要支点和生力军。

(五)国产手机异军突起

2016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为14.5亿部,较往年增幅很小,一二线城市的手机使用基本饱和,下一步就是要拓展农村市场和海外市场,vivo、OPPO、小米、魅族、一加等国产手机厂家都在布局农村市场,vivo和OPPO的门店已经从城市深入到了县乡村市场。手机已不再是农村人的奢侈品。

 据CNNIC调查显示,对互联网知识的缺乏以及认知不足,导致的对互联网使用需求较弱,仍是造成农村非网民不上网的主要原因。

调查显示,农村非网民不上网的原因主要是“不懂电脑/网络”,比例为 68.0%,其次为“年龄太大/太小”,占比为 14.8%, “不需要/不感兴趣”占比为 10.9%。

要解决农村非网民“不会上网”和“不愿上网”的问题,一方面,要开展农村计算机和网络知识培训,推动互联网知识普及与应用的提升;另一方面,以需求为导向、以地区为维度,推行更符合地域特征、更贴近农民生活的措施及服务,解决农村非网民的上网痛点,引导农村非网民使用互联网。 

二、农民手机培训的内容

       现在老百姓最怕政府官员政策出台拍脑袋,政策落实拍屁股。手机培训作为一项一项民生工程,有着长远性和基础性的特点。

要真正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农业部门深入调研农民信息化能力建设的各类需求,确保培训工作具有针对性,切实符合广大农户的实际需要。以满足农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生产与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环节编写。

要突出几个重点:

一、是计算机基本操作及上网技能。突出信息化基础知识、信息采集处理和传播。

二、是运用电子商务技术的能力。

三、是与农民直接相关的政策法规、市场行情、农业技术、农资识假及维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营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等资源的利用方法。

四、是与网络金融、保险、教育、文化、医疗、乡村旅游相关的实用技术和网络防诈骗知识等。

五、是各级农业部门加快信息资源的数据化和在线化进程的技术和方法。

具体应该包括:

产方面突出手机在大田种植、设施农业、畜禽养殖、渔业和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应用;

经营方面要重点突出农业电子商务,教会农民利用手机在线销售农产品并实现优质优价,同时学会购买物美价廉的农资和消费品;

管理方面突出在线事务办理、监督和查询,以及种子、化肥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追溯查询;

服务方面突出公益服务、便民服务、农技服务、金融服务等。公益服务以12316农业公益服务为核心,包括农业农村政策法规、市场行情、气象灾情等,便民服务以电信运营商、生活服务商、信息服务商等提供的以便利生活为目的的服务;

农技服务包括农业畜牧水产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和新装备的介绍示范,动植物疫病的监测、预报和防治,金融服务包括网上支付、小额信贷等。还要重点突出网络安全教育,防止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保障农民财产安全。

三、农民手机培训怎么搞?

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与相关单位共同推进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显示,各级农业部门要承担本地区农民手机培训的主体责任,吸引本地企事业单位加入到手机培训中来,把企业作为培训的主体。

笔者的理解就是,政府要积极引导和组织企业开展农民手机培训,相当于政府做了一个手机培训的局,由政府、企业和农民组成。

政府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帮助农民提升信息化能力;企业出钱出力,可以拓展品牌价值和市场空间;农民得到实惠。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接下来政府要做的就是:不要等不要靠,排除万难积极行动,动员和组织本地区的企业形成手机培训共同体,齐心协力开展农民手机培训。

对了,通知里说了,要将手机培训与信息进村入户工作紧密结合,将电商服务点、各类村级服务站、村里的小卖铺等发展起来。搞一场农民手机培训的群众运动。

企业要做的就是:赶紧梳理自己的产品和市场,开发出适合农民需求的好产品好应用好服务,然后跟当地的农业部门去对接,凡是要积极主动,从相关通知中发现,工作主要由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来指导,那么各地也应该是负责农业信息化的相关部门,所以企业可以去找各省农业部门的市场与经济信息处或者信息中心,一般八九不离十。时间就是金钱,行动的越早越有利。

对了,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说3年能把6亿农民培训各遍吗?看到这篇文章,笔者深深的为这位忧国忧民的作者折服了。3年培训莫说6亿,就是1亿也培训不完啊。在文章前面提到,手机培训应该是一项长期工作,3年时间肯定远远不够,但也不是说一定要把全国农民培训一遍。

农业部的官方说法是:“培训对象既要覆盖普通农民,更要突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还要把有培训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大学生村官、复转军人、大中专和高中、初中毕业生等纳入培训对象,同时要加强农业基层干部、农技人员和农村青年的培训,切实发挥他们学得快、带动力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以点带面,提高培训效果和效率。”看明白了吗?就是要充分发挥“领头羊”和“领头雁”的作用,通过这些人去辐射和激发其他人使用手机的内生动力。

笔者的理解就是要重点突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然后是有培训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大学生村官、复转军人、大中专和高中、初中毕业生,其实这类人的手机应用技能还是蛮高的,可能主要缺的是资源和平台;

接下来就是农业基层干部、农技人员和农村青年的培训,前两类人虽然不是农民,但是经常更农民打交道,对农民的示范效应强,要加强培训,对于农村青年,也要教会他们发家致富的本领。

来源:转载自新三农

【三农学校】承诺,相应农业部号召,共同推进农牧民手机培训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