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农业部:对农民“手机培训”出台政策

2017/1/14 23:03:12      点击: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与相关单位共同推进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

农办市〔2016〕3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农机、畜牧、兽医、农垦、农产品加工、渔业(水利)厅(局、委、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部机关各司局、派出机构、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农业部关于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 提升信息化能力的通知》(农市发〔2015〕4号)和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视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形成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快推进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以下简称“手机培训”),现就联合相关单位共同推进手机培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政企合作共同推进手机培训的重要性

  手机已经成为农村互联网架构最重要的“端”,成为农民获取知识、了解信息、提高生产经营能力的重要方式,开展手机培训,是加快农村互联网普及,确保农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信息服务的重大举措,是事关农业农村信息化推进的一项长远性和基础性工作,是事关亿万农民信息化能力提升的一项民生工程。开展农民手机培训,提高农民手机应用技能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协同推进,形成合力。政企合作开展手机培训,能够充分发挥各相关主体的优势,既能充分发挥市场主体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又能发挥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既能引导市场主体开拓农村市场,又能加快农业农村信息化服务的普及,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为此,我部将与相关承诺单位(名单详见附件1)共同推进手机培训,创新政企协同为农服务方式,实现政企共赢,助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政企合作大力推进线上线下培训工作

  各省级农业部门负责做好培训组织、规划和协调工作,明确培训主体、对象和内容,采取有效措施,组织企业采用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以农业生产信息化应用为主要内容,分产业、分专业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提高行业应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做好线上培训和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培训的实施要重点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通过政企合作,构建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农民参与的培训格局。培训对象既要覆盖普通农民,更要突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还要把有培训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大学生村官、复转军人、大中专和高中、初中毕业生等纳入培训对象,同时要加强农业基层干部、农技人员和农村青年的培训,切实发挥他们学得快、带动力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以点带面,提高培训效果和效率。各级农业部门要分工协作,充分发挥现有农民教育培训体系的作用,充分借助各级政府现有农业培训项目,充分依托基层农业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农民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手机应用指导。各省级农业部门要将手机培训与信息进村入户工作紧密结合,作为信息进村入户培训体验服务的有力支撑,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手机培训进农村。要把培训课堂安排到村社和田间地头,有条件的还要利用好农民的田间夜校。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支持手机培训系列活动。参与企业应结合自身业务,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手机培训各项工作,大力推进综合培训、专题培训和线上培训工作进村,形成线下培训常态化、线上培训不间断的培训格局。

  三、政企合作共同落实手机培训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加快编写完善培训教材。各省级农业部门要牵好头,企业积极参与,在我部编制的《农民手机培训》教材和《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服务规范(试行)》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实践和农民实际需要完善培训教材。培训教材要从农民生产生活需求出发,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环节编写。生产方面突出手机在大田种植、设施农业、畜禽养殖、渔业和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应用;经营方面要重点突出农业电子商务,教会农民利用手机在线销售农产品并实现优质优价,同时学会购买物美价廉的农资和消费品;管理方面突出在线事务办理、监督和查询,以及种子、化肥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追溯查询;服务方面突出公益服务、便民服务、农技服务、金融服务等。公益服务以12316农业公益服务为核心,包括农业农村政策法规、市场行情、气象灾情等,便民服务以电信运营商、生活服务商、信息服务商等提供的以便利生活为目的的服务,农技服务包括农业畜牧水产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和新装备的介绍示范,动植物疫病的监测、预报和防治,金融服务包括网上支付、小额信贷等。还要重点突出网络安全教育,防止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保障农民财产安全。

  (二)加快建设优秀讲师队伍。各省级农业部门要指导组织参与企业组建讲师团队,做好讲师的遴选、认定与培训工作。培训讲师可以从企业内部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中选拔,也可以从农业信息中心、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技推广中心、涉农科研教学单位以及其他企业中遴选。培训讲师需要有耐心、有专业素养、有培训经验、懂得农民信息需求、了解农业农村特点,能够熟练应用多媒体教学。各级农业部门对培训内容要做好审核,正确处理好商业推广与公益服务的关系。同时要做好讲师的绩效考核工作,建立淘汰制度,淘汰不能完成培训工作或不称职的讲师。

  (三)加快上线运行全国培训平台。农业部将组织有关科研教学单位和企业联合开发手机培训全国平台,整合线上培训、在线竞赛、在线评选、统计分析、交流互动等内容,实现培训工作的一站式服务,实行分级授权管理。线上培训通过开放接口整合各单位、各企业的培训视频资源,为农民在线学习提供统一入口;在线竞赛主要开展线上全国农民手机技能竞赛,分省级赛区和全国赛区,省级赛区由各省农业部门组织本区域内的相关企业和专家编制竞赛试题,全国赛区试题由农业部组织编写,并适当吸收各省级赛区试题。竞赛实行积分制,省级赛区和全国赛区积分相对独立,单独排名。鼓励企业为本赛区内每周、每月、每季度积分靠前参赛人员提供手机流量等奖品,并及时公布获奖人员和奖品。在线评选主要开展农民喜欢的涉农APP和移动终端等活动的评选工作;统计分析主要用于管理人员查看和分析培训开展情况;交流互动要便于农民、企业和政府等各主体之间交流与沟通。各省级农业部门要充分利用市场力量组织建设省级分平台,整合区域内培训资源,鼓励企业开发不同产业的培训分平台,作为全国培训平台的窗口和有效补充,各分平台与全国平台之间要实现资源共享、数据互通。企业要积极参与做好运营和维护工作。在全国统一平台、重要信息系统的研发设计和部署运行过程中,务必重视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切实做好用户隐私保护。

  (四)举办线下竞赛。农业部将每年举办线下竞赛,上半年在4月份左右举行,主要围绕利用手机开展春耕生产、畜禽养殖等,下半年在9月份左右举行,主要围绕利用手机进行农产品网上售卖展开。各省级农业部门要做好组织统筹工作,认真审核和推荐比赛队伍,各级农业部门要负责本区域内的预赛选拔工作,做好本区域内的线下竞赛活动,鼓励企业积极组织家庭农场主、合作社骨干、村干部、农民等组队参赛。线上竞赛的省级与全国赛区月冠军和季冠军直接参加线下竞赛。

  (五)评选一批农民喜欢的涉农APP和移动终端。农业部将组织评选全国农民最喜欢的涉农APP和移动终端品牌,每年择时发布报告。各省级农业部门要组织评选出本区域内农民最喜欢的涉农APP和移动终端。参评APP和移动终端要面向全社会广泛动员和征集,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评选采用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从服务功能、使用操作、信息内容、安全稳定等方面评选出农民最喜欢的生产类、经营类、管理类和服务类等四种类型的涉农APP。从软硬件功能、操作便利、待机时间、安全稳定、销售价格、售后服务等方面评选出农民最喜欢的移动终端品牌。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指导,创新服务。各级农业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本地区农民手机培训的主体责任,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优势,做好与企业对接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创新服务方式。依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级分解任务,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明确职责,共同实施。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会同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农民日报社、农业部信息中心、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负责手机培训的相关业务指导,制定工作方案,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农业部门要支持企业开展手机培训相关工作,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操作性、时效性,做好风险防范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企业要积极与各级农业部门对接,强化资金、人才和资源投入,按要求开展培训。

  (三)共同探索,建立机制。各级农业部门要大胆探索创新,吸引本地企事业单位加入到手机培训中来。在坚持公益原则的基础上,引入市场化机制,政府要做好引导和统筹协调,要制定落实好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支持企业协同配合、发展壮大。企业作为培训的主体,在实现自身业务发展的同时,建立健全手机培训市场化运营机制。

  (四)沟通协作,开展考核。各级农业部门和企业要切实加强沟通协作,相互密切配合,建立高效的协调机制。各省级农业部门要强化目标导向,加强过程管理,建立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做好跟踪调度,严格督查考核,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在培训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2017年起每季度末,各省(区、市)农业部门要做好培训和竞赛开展情况的统计,并及时报送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同时,请各省级农业部门认真研究总结2016年手机培训工作进展情况,并明确1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于2016年12月30日前将培训总结和联络员报名回执(附件2)反馈至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联系人:康春鹏  徐佳男

  电话:010-59191507(兼传真)59195219

  邮箱:xxc@agri.gov.cn

  附件:1.共同推进手机培训的承诺单位名单

      2.手机培训联络员报名回执

                                  农业部办公厅

                                  2016年12月21日


附件1

 共同推进手机培训的承诺单位名单 

1.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2.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3.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4.国家行政学院音像出版社(大学生村官培训网)

5.中国电子商会

6.阿里巴巴集团

7.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8.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9.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10.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11.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2.北京农信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13.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4.北京宝讯溯源科技有限公司

15.北京同城翼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农业部


【三农学校】承诺,相应农业部号召,共同推进农牧民手机培训业务!